close

1、目的:

通常稱為放療或電療,是用高能量放射線去殺死癌細胞。放射線治療只針對局部作治療,因此,也只影響此部位之癌細胞。放射線治療可使用於手術前使腫瘤萎縮或手術後去破壞治療區殘留的癌細胞。醫師有時也合併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作為主要治療模式,以取代手術。 

2、種類:

放射線治療包含體外照射治療及體內照射治療兩種。用來治療肺癌之放射線,大部分來自機器設備(體外放射);有時也能夠以一個植入物(小的輻射性物質容器)直接植入腫瘤或其附近行治療(體內放射),可以使腫瘤在很短的時間內,接受到最高劑量的放射線並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 

3、適用對象:

放射線治療只對於不能切除的肺癌作姑息性治療,術後輔助治療、以及轉移性病灶之姑息性治療以減輕病人的痛苦。術後放射線治療或放射線與化學合併治療均比化學治療及無輔助治療者佳。對腦部轉移之病人,腦部放射線治療雖然不能延長生命,但是可改善腦功能及生活品質。對於不能以手術治療的患者,改以放射線治療仍有長期存活的機會 

4、體外放射線治療需要多少時間?

由週一至週五每週做五日的治療,週末和週日兩天休息,可恢復病人的體力。於治療室內的治療過程時間約15分鐘。 

5、胸部放射線治療可能引起之副作用及照護注意事項:

(1)放射線食道炎:

胸部放射線治療開始後兩週左右,有些病人會出現喉嚨乾、痛、吞嚥困難的現象,稱為放射線食道炎。這種現象於放射線治療結束後會消失,罕有發生永久性食道萎縮的病例。

◎照護注意事項:

發生放射線食道炎期間,烹調方法可改採用蒸、煮、燉方式。病人多吃軟質的食物如:稀飯、蛋糕、糊泥狀的食物等,避免吃煎、烤及油炸和太硬的食物。

‚多攝取水分,直到症狀改善為止。

ƒ避免太甜、太鹹或辣的食物,含酒精飲料亦應避免。 
 

(2)放射性肺炎:

通常發生放射線治療後一個月至一年內,也可能在治療期間內發生。症狀為持續性乾咳或合併有呼吸困難、短促、發燒,有此現象應立即就醫治療。 
 

(3)疲倦:

病人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常會覺得疲累,尤其是在治療的最後幾週。

◎照護注意事項:

休息雖然很重要,但是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儘可能地多多運動。
 

(4)皮膚過敏 

放射治療範圍之皮膚,依照射所給之劑量,隨時間有不同的反應,一般於第三、四週後,開始有紅、熱和很癢之反應,好似在太陽下曝曬的皮膚,膚色可能會變黑,有脫屑情形。治療結束後皮膚可逐漸恢復原來膚色。

◎照護注意事項:

照射部位所劃的線或記號應保持完整,避免用肥皂清洗或按摩照射部位。

‚不可隨意再照射部位塗抹膏藥類,以免增加皮膚的反應。

ƒ輕微之搔癢感,不可用指甲抓,此時可用冷毛巾輕敷局部或放射線治療後擦拭少許嬰兒油,以減少皮膚乾燥之搔癢感。

„避免過度日光照射,治療後一年內應盡量避免曝曬。

…避免穿緊身衣褲,穿著以輕鬆、輕便的棉質衣物為宜,並避免衣物與皮膚磨擦。

†若有嚴重濕性脫屑反應,醫師將視情況停止治療1~2週或給予藥物塗抹,但勿塗太厚。如需刮除治療區域之毛髮,盡量使用電動刮鬍刀,以免不必要的受傷感染。

 

(5)頭髮脫落(指有照射頭部的人)

在治療停止後,大多數病患可於2~3個月後恢復,只是新長的頭髮細柔,數目較少,但不注意不易查覺。如果治療是採高劑量治療(約治療5週以上)才可能造成永久性脫髮。

◎照護注意事項:

治療前可先剪短頭髮,可使掉髮不那麼明顯。

‚準備假髮、頭巾、帽子或適當髮飾,在掉髮前先改變裝扮慢慢適應。

ƒ治療期間,避免使用吹風機、髮捲、髮夾。

„整理頭髮時,動作輕柔避免使用染髮劑、髮膠或燙髮。

 

(6)噁心、嘔吐

因為放射線對食道、胃及小腸之上皮細胞可能會造成一些腸胃的不舒服,但這些副作用並不是每個人均會發生。適當的藥物處置可完全控制不適。

◎照護注意事項:

食用冷食或微溫之食物,如三明治、乾乳酪、麥片及甜點,因熱食的味道常會加重噁心的感覺。

‚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可減輕症狀。如檸檬、酸硬的糖果。

ƒ避免太甜、油膩、辛辣、多纖維、易產氣或刺激性的食物。

„應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平衡。

…少量多餐,避免空腹。

†嚴重嘔吐時,可經由醫師處方服用止吐劑。

 

(7)口腔粘膜炎照護注意事項:

養成良好口腔衛生,除睡覺外每餐飯後10分鐘清潔口腔,使用牙線、軟毛尼龍牙刷,無刺激性牙膏,以免造成口腔粘膜之傷害。

‚放射治療時請暫時勿使用假牙,使用活動假牙的病人,應在飯後清洗假牙,睡前取下並經常檢查,防止假牙不合磨擦形成口腔黏膜潰瘍。

ƒ避免煙、酒、辛辣及攝取太燙或煎、炸、烤、堅硬、粗糙等刺激性食物,如酸葡萄、辣椒等以減少粘膜之損傷。

„鼓勵進食木瓜、西瓜等軟質水果及飲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果汁等。

…如有嚴重的口腔粘膜炎時,請告知你的醫師或護士,必要時按醫師處方服用止痛藥物、口腔用藥或停止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