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希望之路-面對肺癌】2009.03.05

*肺癌有什麼症狀?

肺癌初期通常不會有症狀,偶爾因其他原因照胸部X光,才發現有肺癌,或是因腫瘤引起某些症狀才被發現。

持續性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由於腫瘤長在支氣管內,刺激支氣管壁而造成;如果原本就已經有習慣性咳嗽的抽菸者,咳嗽情況會更加嚴重。

咳血:如果腫瘤侵入支氣管黏膜血管,當咳嗽嚴重時,會將支氣管鄰近的血管咳破,造成咳血的情形。

呼吸困難、胸悶:當支氣管被腫瘤阻塞時,阻塞空氣的進出,可能造成反覆性肺炎,出現發燒、畏寒及痰多的症狀;或導致肺萎陷,使肺活量減少,而造成胸悶、呼吸困難的情形。

胸痛、呼吸喘:腫瘤擴展到肋膜時,不僅會引起胸痛,也會出現惡性肋膜積水,造成呼吸喘。

聲音嘶啞:有時腫瘤會壓迫到喉頭迴返神經,造成聲帶麻痺而導致聲音嘶啞。

吞嚥困難:如果病灶轉移到食道附近的淋巴結而壓迫食道,會引起吞嚥困難。

上腔靜脈症候群:如果病灶壓迫到上腔靜脈,會使上半身的靜脈血液返回心臟受阻,造成病人頸部和臉部的腫脹及頸部血管怒張(類似暴青筋),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腦壓增高、意識不清。

電解質不平衡:高血鈣或低血鈉等,病人會有口渴、昏睡、食慾差及全身無力等現象。

其他:食慾不振、疲倦及體重減輕,或因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造成頭痛,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頭疼痛等。


*如何確定得了肺癌?

癌症的疾病確立是相當嚴謹並講求科學驗證的,除了以病人的家族史、疾病史及生活習慣作為評估依據外,還一定要有病灶的切片病理診斷或細胞學診斷加以確定。

  在肺癌的診斷上包括有痰液的檢查、胸部X光、胸部電腦斷層掃瞄及支氣管鏡檢查等。

痰液檢查:有時候癌細胞可以在痰液中被發現,所以收集痰液送檢查是最簡單的方式。

胸部X光:是最簡單察覺肺部有無病灶的檢查,可粗略的知道病灶的大小及位置。

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當胸部X光發現有病灶時,會進一步做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以便精確瞭解病灶的大小、數目及位置,以及是否侵犯到鄰近組織及淋巴結。

支氣管鏡檢查:這是藉由軟式光學纖維支氣管鏡(以下簡稱支氣管鏡)經由口腔或鼻腔慢慢地進入氣管、支氣管及細分枝,去檢查呼吸道的病變,並觀察病變的性質及侵犯的程度,然後再取出懷疑的病灶送病理檢驗。

經皮穿胸細針抽吸及切片檢查:有些病灶長的位置難以支氣管鏡或其他方式採取到病變檢體,這時候會藉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引導找出腫瘤所在的位置,再以細針經皮膚穿刺到病灶,取出病灶的組織液或做組織切片送檢驗。

胸肋膜腔穿刺術:假使病人有肋膜積水,可藉由胸腔穿刺術抽出肋膜腔內的積水送病理檢驗,查出是否有癌細胞存在。

縱膈腔鏡檢:對於分期有爭議,徘徊在可手術或不可手術邊緣的淋巴結轉移病灶,可經由縱膈腔鏡檢進行摘除並切片檢查,做為術前的病理分期評估。

開胸剖探術:當上述檢查都無法獲得確定的診斷時,為了確定診斷,有時會將胸腔剖開,找到病灶並做切片化驗。

正子攝影掃描(PET scan):對局部淋巴結及遠端轉移如肝、骨骼等,有極佳之偵測率,為新一代的診斷利器。

其他:若病人已經有頸部或其他表淺部位的淋巴結腫大情形,可以直接針對這些病灶,以細針抽吸組織液或切片的方式將病灶取出作化驗。

以上內容由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