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肺癌轉移到腦部及骨頭並非罕見。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症之一。

無論肺癌或乳癌,腦部的轉移是一個常見的併症,發生率約 30~40%

若有持續不斷的頭痛或是合併其他神經症狀,如肢體無力、嘔吐/噁心、視力不良等,則要懷疑是否有腦部轉移的可能,必要時作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造影檢查。

病人如有腦部腫瘤或腦部的轉移是抽搖發作的高危險群,

2. 腦部轉移因為會造成腦壓升高 (IICP) 及神經壓迫,所以必須緊急處理。

腦壓升高 (IICP) 緊急處理.....

3. 化學治療對腦部病灶效果不佳,因為大部份的藥物均不能進入大腦,所以必須仰賴開刀或放射線治療(即所謂的電療)。

若有腦部轉移,則考慮放射治療

若轉移部位有水腫或壓迫現象而造成頭痛,則必須在放射治療之初併用降腦壓藥物 和類固醇,才能有效減輕症狀。

通常在有腦轉移和脊髓壓迫的病患,可以給與 Dexamethasone (25-100mg/日,分4次劑量給與),然後迅速依次遞減至緩解症狀的最低劑量。

4. 根據以往許多臨床試驗顯示,符合下列條件,腦部開刀切除轉移癌會有好處的病人條件為:

(1) 腦部轉移病灶小於3顆,每顆大小小於3公分;

(2) 原發肺癌與胸部其他地方癌症 : 已獲得良好控制,未有復發現象;

(3) 無其他遠端轉移。

5. 腦部轉移以後,如果不治療則平均壽命只有1~2個月。

6. 若是有接受腦部放射治療,則平均可增加3~6個月的存活時間。

處理方法視轉移腫瘤的數目及大小而不同。

一般最常用方法為整個大腦做放射治療,最普遍的照射劑量是30GY,共需3週。

7. 在無症狀 NSCLC 病人族群中,預防性給與腦部照射放射線,或頭部CT掃描的臨床價值仍未被證實

在肺腺癌的病人中,腦轉移往往是常見的復發症狀,須藉由手術或放療控制。

8. SCLC 病人建議作 "腦預防性放療"

9. 深層無法開刀的部位適用於迦瑪刀殺死癌細胞。

若擔心全腦放射治療容易有後遺症,可考慮做腦部珈瑪刀放射治療,這種高能量局限性治療對於3公分以下的轉移病灶效果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