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李遠哲搞的教改,搞得大家人人高學歷,都想坐辦公室、領高薪。可是真正需要勞力或是辛苦的傳統產業,反而沒甚麼人想做,造成很大的斷層(人才荒)。而老闆們只想用便宜的薪水請高學歷的人才,誰會想去啊,所以才會有現在這種職場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也才有一堆人乾脆都跑去考高普考,領國家薪水還比較穩定的心態...

只出的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的到猴子。

最近公司有一批同事(約40~50人),被對手公司用重金挖角,從業務、工程的人都挖走。為什麼這些人,在公司有些都是待10幾年的主管,會想要跳槽?!我歸納一下有以下幾個原因:

1.長期工作壓力,工作總是做不完,加班也加不完。

2.老闆對工作的要求與對某些主管的不尊重(主管自己講的)。

3.加薪幅度太低,或是獎金不符合原本這些人的期望。

目前聽到的是這些原因,很多人會想跳也不是因為對公司前景不看好,而是對老闆的態度有意見。不過老闆是專業經理人,也是有他的績效目標,只是在手段或態度上可能不是那麼漂亮,導致這些資深員工會想離開目前的公司,投入對手的敵營。

我之前離開Amkor也不是因為對公司的不滿,而是對當時MIS的副總的態度超不滿,把人才當廢才或工具,也不尊重人,所以才離開待了五年多的公司。

所以成事在人,敗事也是在人,在這個人權或員工福利抬頭的潮流下,當老闆的也要學會將心比心啊~~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05/34487668/

許多求職者抱怨找不到工作,但也有不少企業主嘆人才難尋。昨公布的一項人力調查發現,有77%企業主反映勞動市場上有「人才荒」。有餐飲業者以月薪3萬元加日供2餐徵人,2個月都找不到人,大嘆「現在是工作在找人,不是人在找工作!」專家認為,就業市場學用落差大、致市場出現大缺工加高失業弔詭現象。

月薪3萬沒人來

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調查指出,546家接受網路問卷調查企業中,有77%感受市場有人才荒,最難找的是基層技術人員、業務銷售、研發人才。 
經營餐飲店12年的謝長洲昨說,2個月前在北市政治大學旁開新店,透過報紙、網路,甚至路邊公布欄找正職員工,每月薪水加獎金約3萬元,每天還供應2餐,只有1名58歲求職者來面試。他說,現代人怕吃苦,有些人做不到半天就落跑,或睡過頭就不來上班,「現在我只求有一個能準時上班的員工就好!」 
光陽工業副總柯俊斌則說,該公司位於高雄較難吸引台、清、交等頂尖大學畢業生,加上一般誤解機械業是較傳統的「黑手」產業,所以也面臨人才難尋困境。友達指出,目前具有光電經驗的相關人才確實不好找。 


企業最缺的人才類型

失業率依舊攀高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說,國內高階人才被鄰近國家高薪挖走、技職體系升格又造成基層技術人力不足,學用落差擴大,才發生產業大鬧人才荒、失業率卻仍在攀升的弔詭現象。勞委會指出,將持續針對求職者就業能力實施各項訓練計劃,並加強依企業需求提供就業媒合。
生活中心、財經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