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寶貴的資料是由本局第二警察隊副隊長陳英傑先生所提供。


如何安全地使用高速公路?副隊長因在工作中經常接觸各類大小交通事故案件,發現同一時段、路段及肇事模式,均由於不同的駕駛人,因認知不足,致可怕的車禍不斷重復上演,特提供25項重點供用路人參考,俾能做好預防工作,避免再發生可怕的車禍。


1.認識高速公路的道路環境,此路的某些路段如:收費站前、交流道前、山區上、下坡路段及道路施工區前。因地理環境較為特異,尤其在白天的上、下班、假期及週末車流量達到飽和容量時,經常潛伏著危險,車速至此逐漸降低,駕駛人任意變換車道之交織現象頻生,因此時前、後車的車距逼近,前方視距縮短及視野亦不佳,遠方車行狀況不易提早察覺,常因旁側車道之車輛見旁有空間就急於變換駛入、或閃避突然插入、或違規行駛路肩,見前有警車,突然緊急切入,致前方200公尺前之車輛驟然減速,或緊急煞停,緊跟在後方之車隊,因逢直路、車多又看不見遠方已經減速或煞停的車輛,加上本身因車速快、距離也不足,等見前一車的煞車燈突然亮起時,始紛紛跟著急踩煞車,因距離不足、煞車不及造成連環追、推撞事故。


2.入夜後流量漸小、空間加大及車速加快。至深夜2時以後至4時,大型營業貨車的數量常超過小車,如遇施工、事故或其他障礙引起之塞車,在塞車末端常有酒醉及疲勞之大客、貨車駕駛者,因精神恍惚,意識不清楚、造成判斷力及反應力遲緩,致衝撞停滯於車道之車輛,釀成慘重傷亡事故。


3.高速公路係屬封閉性單向道路,前方極可能隨時會有無法預知之突發狀況,常造成車速驟降,唯有從寬保持較長的安全距離,及較遠的視距,為自己或他人萬一疏忽時預留緩衝的空間和安全退路,以確保安全,不要將己車駛入險境之內。因為「車無遠距,必有近憂」。


4.高速公路車輛風馳電掣車速極快,如以每小時行速100公里來計算,每秒即達27.7公尺,因此必須隨時從寬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分秒注意前方300至500公尺外之動、靜態。一旦發現遠方有狀況發生,譬如遠方車速驟降地面白煙冒起、中央分隔帶塵土揚起、煞車燈及警示燈亮起、或多車未打方向燈,突然緊急往旁側閃避時,即代表前方車道中,必有不明之危險障礙物,此時即應提早採取因應措施,如:按下警示燈、鬆開油門,並輕踩煞車,提早減速。絕對不是見前一車的煞車燈突然亮起時,始跟著急踩煞車,常因此失去先機,不是追撞前車就是遭後車追、推撞。

5.無須擔心他車插隊,而緊跟前車,因己車之視距完全遭前方車體遮擋,尤其更不可緊跟車身比已車高之車輛,遇大貨車插入亦應儘速鬆開油門拉長距離。緊跟前車常會緊急煞車,即使僥倖未撞及前車亦會遭後車追撞,不可不慎!

6.行駛時應注意遠離大車,因大車車體龐大、車身長又重、死角多、煞車距離較長、衝撞力又大及變換車道前後輪軌跡亦不同,右側容易擦撞或捲入旁車,高速公路傷亡事故中的90﹪現場至少有一輛大車捲入在車禍現場內。


7.隨時要確立安全邊際觀念,連環追撞事故中85%發生在內側車道,原因是內側車速較快,危急時安全出路亦較少。


8.高速公路道路線形平直缺少變化,連續開車120分鐘後判斷力及反應能力均會顯著降低,行車安全會受影響,建議最好進入服務區活動一下。


9.行駛高速公路時,煞車及變換車道的次數越多,發生事故的機率就越高,宜改以鬆開油門代替煞車,變換車道或煞車戒急用緩,應特別注意死角處。


10.行駛時絕對不可錯漏任何一面標誌、一條標線及一個號誌,前方300公尺至500公尺以外之遠方狀況,要隨時提早洞察清楚,動作要提早做明白,不可驟然改變方向和速度,會造成後車無法從容應變,極易發生事故。


11.如見遠方車輛開始減速,煞車燈紛紛亮起,車速驟降時,應提早按下三角紅色警示燈,並馬上鬆開油門,輕踩煞車提早減速。如因塞車暫停車道時,應與前車保持較長停車距離及按下警示燈,避免後車追、推撞上來復撞及前車,如停於上坡路段,亦應小心前車開始行走時,常發生車輛不慎向後滑的情事。


12.高速公路事故撞擊型態中有85%是追撞,因此開車時除了兩眼應隨時注意遠方動、靜態之外,尤其當流量大,車速降為中低速,車流出現走走停停時,絕對不可隨便分心取、撿物,避免前方出現突發狀況,前車緊急減速時,後車煞車不及追撞前車。


13.提早出門,避免遲到趕路,車內工具要備妥堪用且會操作(如換胎),緊急需要時即可派上用場,另車上易滾動、易滑及易傾倒物品要固定穩妥,附載幼童要有大人陪伴、遇爆胎不宜在高速公路路肩換胎,尤其是左側車胎。


14.萬一不幸在夜間發生事故或拋錨時,應在安全、迅速原則之下做好安全措施,人員乘客疏散避至護欄外安全之地方,跨越護欄時要注意是否橋樑?避免掉落橋下。另外請特別注意,不要背向來車,或站立在車道上,或是在兩車之間,尤其在深夜或下雨事故剛發生時,地點又恰好在彎道、下坡等危險路段時,更應謹防後方高速來車未注意衝撞。


15.車輛平時要注意檢查及定期保養,有異音、異狀不宜拖延,要盡早檢修。尤其是老舊、曾經嚴重肇事、泡過水之車輛。目前楊梅至員林車道拓寬工程已接近完工,唯尚有部份路段,因施工需要將路肩封閉,如遇有車輛故障或發生事故,被迫停於車道上時,將極為危險。


16.貨車裝載貨物應注意捆紮牢固及覆蓋嚴密,行駛時避免驟然煞車及變換車道,回程空車上的木樁、鐵樁,棧板、繩索、帆布、棉被、空籃子等亦應放妥綁牢,另老舊車輛的消音器、防捲入裝置,傳動軸、擋泥板及輪胎應隨時檢查謹防掉落,所覆蓋帆布及裝載之貨物,不可遮住照後鏡及後車燈。亦不可將車停於路肩,人員即站在外側車道邊緣覆蓋帆布。


17.遇週末、連續假期通常車內均坐滿乘客,如果有必要利用夜間行駛時,應特別注意安全,因傷亡事故約8成發生在夜間至黎明時段,尤其0時至6時約佔5成。此360分鐘內,均應分秒保持專注,不容有絲毫分心。


18.遇爆胎時,應保持冷靜沈著、鬆開油門、握穩方向盤、按下警示燈、保持直行及忌踩煞車。應俟車速降慢後,再打方向燈,將車緩緩停靠路肩,小貨車因底盤較高,重心較為不穩,遇載重10次的爆胎勢必有9.9次的翻覆,所以應特別注意輪胎的檢查。


19.上坡路段常有拋錨車或慢行之載重車,另外匝道、橋樑上端或末端、收費站、地磅及施工區附近,常有掉落物應特別注意安全。

20.欲下交流道、進入服務區或休息站時,應提早變換至外側車道。

21.塞車時,遇路段中有直路,前方視距易被前一車體所遮擋,不易察覺遠方的車流的動、靜態,唯一能避免追撞的辦法,就是放慢車速、拉長車距及更加專注,並隨時準備停車。


22.行駛中勿行駛於兩大車之間,或停於大車後方,避免被酒醉及疲勞駕駛之大車由後夾擊。


23.遇塞車,車速越慢越需專注,10次車禍中有9次是分心造成的。


24.開車上路要養成提早出門、提早察覺、提早警示及提早減速的好習慣。


25.高速公路搭大客車五不原則:
(一)前、後方座位不坐。
(二)深夜不坐。
(三)野雞車不坐。
(四)司機疲勞、酒醉及情緒不穩,寧可提早下車不坐。
(五)萬一深夜所搭的客車不幸發生追撞前車時,乘客不宜急於站起拿取行李,因在下車之前,後方的高速來車,有可能疏未注意,再追撞客車一次,造成更嚴重的傷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