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企管顧問在演講中,問了聽眾這個問題:「在座各位想讓英文更流利的請舉手。」結果,會場中幾乎所有人都舉起手。主講人隨意點了其中一位,問: 


「那麼,你今晚打算讀些英文嗎?」 
「沒有。」 
「那,明天要讀嗎?」 
「還沒想到。」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時間管理書籍,都在教導人們如何在一天中擠出更多可用的時間。但是,就算硬擠出了時間,如果還是不懂得善用,就完全喪失時間管理的意義了。

對於擔任專業祕書長達31年的游美未而言,工作要做得好,除了掌握時間之外,人的準備與認知也非常重要。了解每件工作的性質,做好充分的事前準備,再配合人的個性進行調整,就能讓事情在指定的時間內做完,不會拖泥帶水,否則就算時間再充裕,還是沒辦法如期完成。換言之,漫無目的或純粹出於個人私欲的偷懶,導致工作延誤,被責怪自是理所當然。但真正的偷懶高手之所以「偷懶」,目的是為了有效增加手頭上「可利用的時間」,好讓心力集中在自己最擅長、最能展現成果的事情上,所以不該自己親自動手的事,他們絕對不碰。

一般人的工作內容,大致可區分為「事務處理」「會議出席」「外出出差」這3類,如何有效地安排、提醒與準備,正是游美未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以下就是她累積多年經驗而得的幾個實用技巧:。

一、事務的安排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3040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0-08-31
    
我們當然喜歡穩定而且習慣的流程、工具與作業方式,但是如果這件事情已經演變成一種限制,僵化成為障礙,就需要徹底破壞並且改變它

西元1738年,著名的數學家丹尼爾‧伯努力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觀念,他說:財富少量增加所帶來的滿足感,與原先擁有的財貨數量成反比。簡而言之,就是越有錢會越不快樂,因為自己所擁有的實在太多,如果只是增加一些些,根本不算什麼,也就因此沒什麼樂趣,需要追逐更大的刺激。企管課程都會學到薪水的僵固性,員工調薪之後的滿足感與積極性是會消失的,本來拿到更高的薪資心情很好,可是過一陣子又覺得自己的付出應該要拿更多薪水。這些道理告訴我們,單單給錢是沒有用的,要嘛就給大錢,不然慢慢調整只會造成惰性,要留住人才需要搭配其他方式。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經理人的工作量愈來愈大時,就有必要適時地授權,培養團隊成員的知識和技能,但是授權並不是把權力下放出去就責任已了。要做到真正有效的授權,必須掌握以下10項要訣:

1.不要只問「懂了嗎」
交辦事情給員工時,主管習慣性都會問「懂了嗎?」「我講的你明白了嗎?」等句子,但可想而知,許多對細節還不太懂的員工,都會反射性地回答「知道」「明白」,因為他們不想當場被主管看扁。詢問部屬「你打算從哪裡著手」「你大概打算用什麼流程去做」會是較好的方法,可以測試他到底懂不懂自己該做什麼。

2.講清楚績效指標與期限

獲得上司授權後,員工必須了解自己必須達成哪些重大目標,以及必須在什麼時間前完成,才能有基本的行動方向。授權不是丟件事給員工而已,還要讓他知道你期盼些什麼,以及完成的期限。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