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肺癌手術方式:

(1)    肺葉切除術(Lobectomy)

(2)    肺切除術(Pneumonectomy)

(3)    楔狀切除術(Wedge or Segmental resection)屬於腫瘤較小範圍切除

(4)    胸廓切開術(Thoracotomy)

(5)    縱膈淋巴結完全廓清術(Mediastinal LN Dissection)

  

2、肺癌手術說明書

                  因患      葉肺      癌,術前經系列評估腫瘤為第      期,本人及家屬均充分了解其術前分期並非絕對準確,有可能術中才發現細小轉移或術後早期發生轉移或復發。並經本院胸腔外科醫師解釋其可能之風險如下:

(1)全身麻醉之風險:

主要如:藥物敏感不適應(導致急性休克或肝、腎功能缺損),即時心肺功能變化,如:急性之氣管或支氣管收縮(氣喘發作)、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

(2)手術中之風險:

  • 大出血休克,危及生命。
  • ‚腫瘤發生術前未發覺之轉移而無法完全切除(僅行開胸探查或腫瘤部分切除)。
  • ƒ腫瘤侵犯重要臟器如:心臟、其他肺葉、大動脈、靜脈、橫隔,於嘗試手術撥離時發生破裂。
  • „為切除腫瘤可能(無法避免)需破壞相關臟器或神經(如氣管、其他鄰近之肺葉、心包膜、胸壁、肋骨、喉返神經、膈神經、肋間神經、長胸神經  等切除),造成術後併發症或機能缺損。
  • …為完整切除腫瘤可能須一併切除部份正常之肺組織,造成肺功能術中或術後不足
  • †肺動脈高壓,導致心臟衰竭。
  • ‡其他特殊危症。如:中風、心肌梗塞、對心律不整藥物過敏等

(3)術後之風險:

  • 傷口及手術範圍感染,導致裂開不癒合。
  • ‚其他肺組織感染(術後肺炎)。
  • ƒ縫合支氣管或支氣管殘端癒合不良引起漏氣(氣胸、膿胸),輕者延長胸管留置時間,重者需多次手術且會危及生命。
  • „住院管路,如氣管插管、胸管、導尿管…等引起之感染。
  • …以上感染導致化膿,產生敗血症。
  • †因輸血、抗生素或止痛藥等引起之器官受損,如腎或肝受損。
  • ‡因重大手術的緊張或疼痛引起的血管病變,如中風、心肌梗塞,以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出血…等。
  • ˆ因手術或術後併發症導致肺功能不足,需長期使用氣切及呼吸器。
  • ‰傷口及附近可能長期疼痛。

 ※以上經過醫師詳細說明並已獲得病患或家屬了解且同意接受手術之施行與治療。

  

病人/家屬簽名:               

醫  師  簽  名:               

日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