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自《男人向左,女人向右》

  作者︰李問渠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本書簡介︰《男人向左,女人向右:決定婚姻幸福的關鍵法則》內容簡介︰送給已婚男女的最好禮物!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但怎樣的婚姻才算是幸福的呢?《男人向左,女人向右:決定婚姻幸福的關鍵法則》從男女……[連載內容]

  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生活中有很多女人喜歡抱怨。在戀愛時她們對丈夫的寵愛似乎沒有了,卻總是習慣把煩惱的事掛在嘴邊,不但把自己搞得煩躁不安,而且也把丈夫弄得心煩意亂,因此就產生了“丈夫不再愛自己”的想法。

  心理學家狄克斯認為︰“一個男性的婚姻生活是否幸福和他太太的脾氣性格息息相關。如果她脾氣急躁又嘮叨,還沒完沒了地挑剔,那麼即便她擁有普天下的其他美德也都等于零。”通過對1500對夫婦進行的詳細調查表明,在丈夫眼中,嘮叨、挑剔是妻子最大的缺點。

  托爾斯泰雖然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小說家之一,但是可以說,他的一生是一幕悲劇。而造成悲劇的原因,是他的婚姻。他妻子喜愛奢侈、虛榮,渴望著顯赫、名譽和社會上的贊美。可是,托爾斯泰對這些卻不屑一顧。于是,她吵鬧、謾罵、哭叫,每天總是抱怨自己的丈夫,因為他堅持放棄他所有作品的出版權,不收任何的稿費、版稅,這樣過了好多年。當他反對她時,她就會像瘋了似的哭鬧,倒在地板上打滾,手里拿著一瓶藥要吞服自殺,同時還恐嚇丈夫,說要跳井。

  一天晚上,這個年老傷心的妻子跪在丈夫膝前,央求他朗誦五十年前,他為她所寫的最美麗的愛情詩章。當他讀到“那些美麗、甜蜜的日子,現在已成了逝去的回憶”時,他們倆都激動地痛哭起來。生活的現實和逝去的回憶,那是多麼的不同。

  托爾斯泰82歲的時候,再也忍受不住他妻子折磨的痛苦,終于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逃出家門,逃向酷寒、黑暗而不知去向。十幾天後,托爾斯泰患肺炎,倒在一個車站里。他臨死前的請求是,不允許他的妻子來看他。

  如果一個妻子總是抱怨丈夫不溫柔體貼,那丈夫的反應可能是逃避,甚至是抱有敵意。對于聰明的妻子來說,最明智的辦法是將你所期望的賞識、表揚給予丈夫,如果你的丈夫對周圍的事物反應遲鈍或者太自私,不明白你需要的東西,你應該溫柔地讓他知道你的想法。如果你總是抱怨或者擺出一副委屈的樣子,那只能得到他的反感。

  我們不必去抱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許多人都是看著別人的好,卻忘記了自己選擇的初衷。每個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每個人的婚姻也不可能那麼幸福完美。可是,婚姻中的有些女人卻總愛抱怨。

  琳從大學時就和輝談起了戀愛。大學畢業一年後,他們喜結連理。按說,他們結束了戀愛,走進婚姻,應該是幸福的一對。可是自打結婚以後,琳的手中就拿起一把無形的尺子,只要見到丈夫就必須要量一量。丈夫洗衣服時,她會抱怨說︰“你看看,這領子,這袖口,你連衣服都洗不干淨,還能干什麼?”丈夫做飯,她會抱怨︰“哎呀,做飯怎麼不是咸就是淡,一點兒譜都沒有,讓人怎麼吃呀?”丈夫做家務,她會抱怨︰“怎麼這麼笨,地也擦不干淨。”丈夫辦事情,她更是牢騷滿腹︰“看你,連話都不會說,讓人怎麼信任你呢?”諸如此類,抱怨的聲音不絕于耳。

  剛開始,輝常常是黑著臉不吱聲,時間久了,他就開了口。他說︰“嫌我洗衣服不干淨,你自己洗。”然後把衣服隨便一扔,摔門而走。他還會說︰“我做飯沒譜,以後你做,我還懶得做呢。”有時候,他也會大發雷霆,和她大吵一通,然後好幾天兩人誰也不理誰。

  過幾天,兩人和好了,但琳仍然改不了自己的習慣,仍然會在他做事的時候抱怨不止,日子就這樣在吵吵鬧鬧、磕磕絆絆中過了幾年。終于有一天,琳又在抱怨他碗洗得不干淨時,他再也無法忍受,把所有的碗都摔在了地上,大聲吼道︰“你煩不煩!看我不順眼,干脆離婚算了,看誰順眼跟誰過去。”

  生活中,與其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緊繃著臉,把甜蜜轉變成相互指責的怨恨,不如用其他的方法更好地實現你的目的。比如當丈夫忘記了結婚紀念日的時候,你對他抱怨個不停,倒不如自己操辦一個小小的紀念日活動。或者你也可以培養一下自己的幽默感,用幽默代替抱怨,讓大家都心情暢快。

  兩年前,歡和丈夫剛剛在深圳立足,然而不知從何時起,丈夫開始很少和她說話,一回家就忙著上網,任歡在他身邊嘮嘮叨叨,他卻似乎充耳不聞。歡感覺丈夫不在乎她了。

  歡找了個合適的機會問丈夫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他很坦白,他說︰“我實在受不了你嘮嘮叨叨的抱怨了。來深圳以後,你就從來沒有停止過抱怨。沒有房子的時候你抱怨沒有房子,有房子了你又嫌房子在關外,上班實在太遠。你從來就只會對我發泄、抱怨,從來沒有體會我的任何感受,我真的感覺和你生活沒有意思。”

  歡很震驚,也慶幸找到了問題的癥結所在。她是一個心直口快的人,當時由于他們從內地來到深圳的時候非常不適應,歡就變得很愛抱怨︰從上班塞車遲到到剛買的衣服打了折,從老板批評到同事之間相互傾軋雲雲,事事不滿,事事抱怨。心中所有的不滿都發泄到老公身上。

  看著鏡子中怨氣沖沖的臉,歡開始明白為什麼老公不願搭理她了。抱怨太多,只會毀了自己含辛茹苦建造的家庭。與其徒勞無益地浪費時間,不如轉變心態,化解怨氣。隨後,歡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不再為生活中的瑣事喋喋不休地抱怨。少了埋怨,多了和諧,老公看她的眼光也越來越柔和,夫妻關系也慢慢改善了。

  然而,我們的周圍還是有很多這樣的女性,在生活中總是不停地抱怨,無休止地長吁短嘆。孰不知,抱怨不僅影響每天的心情,讓自己處在無盡的煩悶中,更是投在愛情和婚姻生活中的定時炸彈,一旦時機成熟,它就會毫不猶豫地毀掉你原來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要想讓家庭更幸福,就要停止抱怨,坦然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抱怨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