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來源:http://iapp.com.tw/topic_inside.php?id=2250

 

美國一位喬治梅森大學的學生Kevin Lee靠替人破解iPhone獲得5萬美元的年收入,這條新聞一時間傳遍了美國各個科技媒體。人們不禁提出一個問題:iPhone、iPad越獄這麼火,是否對蘋果的收益產生影響呢?答案是肯定的,問題是影響有多大。《華盛頓郵報》的作者Ian Shapira認為,越獄和破解應用程序正一點一點蠶食蘋果。
  
越獄的最初形成始於2007年蘋果發布第一代iPhone後不久,由黑客Jay Freeman創立,Jay Freeman後來被人們尊稱為Cydia之父Saurik。Cydia名字含有一定的寓意,取自Cydia pomonella,這是一種生長在蘋果的蠹蛾,有諷刺蘋果的意思。隨著Cydia越來越受到用戶的歡迎,如今已發展為一個影響著數百萬用戶的盈利產業,Cydia也如它的名字寓意那樣,對蘋果的銷售鏈起到一定的破壞作用。
  
據統計,Cydia每年能獲得1000萬美元的收入,每周都有450萬在線用戶在Cydia下載軟件。Freeman透露,Cydia每年的利潤可達到25萬美元。越獄市場潛力如此大,以至於去年一個叫Rock 的第三方應用平台冒出來,企圖與Cydia分這塊蛋糕。但很快,Cydia宣布收購Rock,從而鞏固了其在越獄市場的地位。
  
在過去,蘋果曾對用戶表示,越獄後的iPhone或iPad不在保修的範圍之內。蘋果認為,越獄行為已構成侵權,許多用戶抱怨越獄iPhone無法正常使用,蘋果遭遇了“相當大的實質性的損失。”然而,2010年7月,美國宣布越獄合法,蘋果也只能將苦水往肚子裡吞。
  
Jay Freeman曾說過:“Cydia的意義在於與蘋果的控制做鬥爭。這是一種草根運動,也是Cydia的樂趣所在。蘋果就好比一座像牙塔,控制這個用戶體驗。而人們渴望越獄的原因正是他們希望能將使用體驗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當然,並不是所有破解者都能像Freeman那樣積極看待自己的破解行為。一些越獄者和應用開發者拒絕發表自己的看法。而Kevin Lee在網站打出的越獄廣告也在媒體曝光後被撤下。無論破解如何受用戶的擁護,這始終是黑客行為,是蘋果所打擊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