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這個人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我。」許多人都希望能得到貴人相助,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一些不平凡的際遇,也許是獲得拔擢,又或者是贏得出人頭地的機會。

不過,想要與貴人相遇,難道只能透過積極出席各種場合、參加不同的活動、換得厚厚一疊名片嗎?而如此結交到的新朋友,又果真都能轉換成重要的人脈關係嗎?

人與人交往多少都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一點東西,無論是實質的利益好處,或是無形的快樂滿足。換句話說,貴人不會憑空青睞你,而是你身上具備了某種能夠引起(貴人)注意的能力與特質,否則雙方的關係就很難維持下去。

學習以下3個法則,從內到外重新檢視自己,試著打造自己的「黃金人脈」。

1.建構核心能力:

人脈其實是一種互助關係,在彼此有需要時,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與其想著、等著貴人來幫你,不如著手發掘自身所具備的技能,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些領域上幫助他人。

在這麼做的同時,你可能會自認「我沒什麼特別的專長」或「我會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因而心生自卑,阻斷了拓展人際圈的動力。然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妨發揮自己的創意,重新包裝自己,必要時學習新的事物,並且清楚地向他人介紹自己的專長與特色,如此應有助於連結自身能力與他人需求,創造更多發展人脈的空間。


2.介紹時突顯自我特色:

多數人都會以「第一印象」來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交往。所謂「7秒鐘症候群」(The Seven-Second Syndrome),指的便是人會在最初見面的短短7秒鐘內,決定對對方的觀感。所以,最好能隨時備妥幾套簡短有力、內容會讓對方樂於聆聽的自我介紹詞,搶在重要時刻,讓對方印象深刻。

要注意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的內容,並無須有意無意地誇耀自己的能力,或吹噓自己認識什麼樣的人,而是應該回歸最基本的原則──你能夠為對方提供什麼樣的協助,讓對方因此有所成長或改變。


3.善用不同工具:

社群網站的崛起,打破了以往僵固的人際模式,想結交新朋友,除了可親身參與社交聚會之外,還可透過網路,建立自己的「虛擬人脈」。社群網站最大的好處,是能夠連結一些許久不曾連絡的朋友,同時也能快速集結相同興趣、工作、產業的使用者,交換大量資訊。

如果能靈活運用虛擬世界和真實社會的不同優點,將可迅速地掌握人脈的質與量,進一步讓人脈成為個人邁向成功的資產。

「要不是這個人的幫助,就沒有今天的我。」許多人都希望能得到貴人相助,為自 己的生命增添一些不平凡的際遇,也許是獲得拔擢,又或者是贏得出人頭地的機會。

不過,想要與貴人相遇,難道只能透過積極出席各種場合、參加不同的活動、換得厚厚一疊名片嗎?而如此結交到的新朋友,又 果真都能轉換成重要的人脈關係嗎?

人與人交往多少都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一點東西,無論是實質的利益好處,或是無形的快樂滿足。換句話說,貴人不會憑空 青睞你,而是你身上具備了某種能夠引起(貴人)注意的能力與特質,否則雙方的關係就很難維持下去。

學習以下3個法則,從內到外重新檢視自己,試著打造自己的「黃金人脈」。

1.建構核心能力:
人脈其實是一種互助關係,在彼此有需要時,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與其想著、等著貴人來幫你,不 如著手發掘自身所具備的技能,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些領域上幫助他人。

在這麼做的同時,你可能會自認「我沒什麼特別的專長」或「我會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因而心生自卑,阻斷了拓展人際 圈的動力。然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妨發揮自己的創意,重新包裝自己,必要時學習新的事物,並且清楚地向他人介紹自己的專 長與特色,如此應有助於連結自身能力與他人需求,創造更多發展人脈的空間。


2.介紹時突顯自我特色:
多數人都會以「第一印象」來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交往。所謂「7秒鐘症候群」(The Seven-Second Syndrome),指的便是人會在最初見面的短短7秒鐘內,決定對對方的觀感。所以,最好能隨時備妥幾套簡短有 力、內容會讓對方樂於聆聽的自我介紹詞,搶在重要時刻,讓對方印象深刻。

要注意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的內容,並無須有意無意地誇耀自己的能力,或吹噓自己認識什麼樣的人,而是應該 回歸最基本的原則──你能夠為對方提供什麼樣的協助,讓對方因此有所成長或改變。


3.善用不同工具:
社群網站的崛起,打破了以往僵固的人際模式,想結交新朋友,除了可親身參與社交聚會之外,還可透過網路,建 立自己的「虛擬人脈」。社群網站最大的好處,是能夠連結一些許久不曾連絡的朋友,同時也能快速集結相同興趣、工作、產業的 使用者,交換大量資訊。

如果能靈活運用虛擬世界和真實社會的不同優點,將可迅速地掌握人脈的質與量,進一步讓人脈成為個人邁向成功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ffe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